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魚際穴

魚際穴位於手掌面第一掌骨中點,拇指下隆起肌肉最高處或赤白肉際處..有瀉熱宣肺、散淤潤膚的作用。

魚際,簡單理解就是魚腹,而這裡的魚腹是指手上的魚際穴。 攤開手掌,在手掌心裡面,靠近大拇指和小指的地方的皮膚顏色和別的地方是不一樣的,肌肉隆起,泛白。 這兩個地方一塊大一塊小,大的就叫大魚際,與大拇指相連,黑白分明、陰陽交關,魚際穴就藏在裡面。 

取穴方法:將大拇指伸直,在大拇指根部這一塊泛白的地方是大魚際,在大拇指根部和手腕連線的中點,就是魚際穴。 


  

  



好處1:按摩魚際穴防治便秘

大魚際位於手掌,大拇指根部所對的肌肉隆起處,此處有肺經的滎穴,是專門治熱病的穴位。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大腸的疾病可通過冶肺來消除,按摩肺經的滎穴可起到清腸熱、化腸燥、有通大便的作用。 


好處2:搓擦魚際穴防治感冒 

感冒是最常見的疾病,堅持,是對其進行有效防治的一種方法。手掌的大拇指根部,由於肌肉明顯突起,形狀如魚,故中醫學把這個部位稱為魚際

中醫學認為魚際的中心點有一個與呼吸器官關系密切的穴位叫魚際穴,它具有解表、利咽、化痰的功能(汗不出型的感冒)。每天堅持搓魚際穴,能增強肺主皮毛的功能,從而改善易感者的體質狀況,提高其抵禦外邪的能力,對咽痛、咳嗽等感冒早期癥狀有明顯的療效

天氣漸漸轉涼,如果感到寒冷,我們常常會用搓手來取暖。其實,搓手不但可以緩解暫時的寒冷,還可以預防感冒。魚際是肺經的一個穴位,雙手大魚際對搓可以起到刺激穴位的目的,從而可以防治肺經的病癥,如感冒、咳嗽、哮喘、氣管炎等,同時還有清肺利咽的功效。

好處3:按摩魚際穴治謳歌失音(白話的意思就是高歌後的失音..話多失音亦同)

好處4:掐揉魚際穴緩解心臟壓力(神經性心悸亢進症)


有此一說:有人經常凌晨3、4點就醒來, 去看過很多的專家,治失眠的藥也吃下去不少, 可效果就是不明顯。看了《求醫不如求己》之後,他就自己試著堅持揉大魚際, 還真將早醒的毛病給治好了,怎麼解釋這個原理呢?

中醫認為,早醒一般是心肺火旺導致的, 您如果經常在淩晨三點左右醒來,那肯定是心肺上火了。
而肺經經過大魚際,所以能清肺之火。(上次介紹的是瀉心火的神門穴..心火旺一般會多夢難眠)..分不清到底是心或肺火者..二者均予按摩..必能收效改善..


PS.
  1.按摩魚際穴會痛..一定有以下症候之一:
     肺熱、咳喘、咽喉不利、慢性支氣管炎、拇指肌腱炎(滑鼠手)
  2.按摩合谷穴會痛..一定有頭痛症候
  3.魚際區域有結塊..應儘速予以揉散..結塊為疾病之徵兆..


魚際穴 解析:
魚際。魚,水中之物也,陰中之陽也。際,際會、會聚也。該穴者,水中之陽聚集也。本穴氣血爲太淵穴傳來的地部經水,由于肺經經水經過列缺穴的分流,太淵穴的失散,因此傳至本穴的地部經水已較稀少。而本穴所處爲西方之地,地性乾燥,故其經水吸收脾土之熱後大量蒸發上達于天。魚際之名即是意指穴内氣血由陰向陽的這種主要變化,故名。

主治疾病:
咳嗽,咳血,咽喉腫痛,失音發熱(肺虛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