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風池穴

風池穴位置是風邪最易入侵門戶。

本穴不但治療天氣外在的外風所引起風寒感冒、頭痛和中風,也治療內風,尤其是肝風內動所引起的風病,例如神經疾病、偏頭痛、暈眩耳鳴、頭搖手足震搖等病。

有中風前兆時,例如大拇指食指麻,手腳不靈活,肌肉時有跳動,手指足趾端麻,頭暈、舌頭僵硬等症狀,可灸風池穴。男性先灸左側風池穴,再灸右側穴;女性則先灸右風池,再灸左穴;依性別特性、平衡陰陽氣血,就可預防中風發生。

血虛頭痛會痛到眼角,或習慣性頭痛,按風池穴可行血疏經通絡,鎮靜神經作用,而達到止痛效果,並可醒腦開竅

本穴還可以治療頭痛所引起頸部僵硬酸痛,或頸部酸痛而引起的頭痛。

此外,風池穴也可治療眼睛疾病,如眼模糊、目乾澀、眼遇風流淚、眼屎多、角膜炎、結膜炎等。


說明:目前已介紹治頭痛的穴位..有合谷穴及風池穴..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原穴(其表裏為手太陰肺經)..風池穴是足少陽膽經(其表裏是足厥陰肝經)..兩者分屬十二經脈不同體系..不懂辨症者..兩個穴位均可同時按摩..除ㄌ受孕的女子不可按摩合谷穴外..其他無任何副作用..穴位可單獨按摩..也可複方併用..每個人體質不同..無禁忌的穴位均可同時按摩..至於功效..持之以恆者自有感受..



穴道位置

耳後頭枕骨下,髮際內有個凹陷處,屬足少陽膽經。本穴有足少陽膽經、手少陽三焦經、陽維脈、陽矯脈等四條經脈在此交會。風池是風之池,意思是指風的凹陷處。風邪是外感疾病六淫(風寒暑濕燥火)之首,故風邪為百病之長,所以風池穴治療一切風病。尤其是治中風特效穴。

按穴方法
需往對側的眼睛方向按,例如按左風池穴,需往右側眼睛方向按,按壓穴時,會有酸麻脹痛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