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每天用10分鐘做7件事


1.靜坐休息。
每天抽5-10分鐘安靜地坐一坐,把精神集中到自己的感覺上。
當你靜坐時,心跳會放慢、血壓會下降,精神緊張的症狀會明顯改善。


2.放聲大笑。
手頭拿點能發笑的東西,例如有趣的短信、笑話集,也可以和同事、
家人開開玩笑,看看喜劇片。當你大笑時,體內引起緊張的激素可的松和腎上腺素會下降,免疫力得到增強。
這種效果能持續24小時。有一批志願者當被通知將要看到滑稽影片後,心情立刻得到改善。


3.享受音樂。
澳大利亞進行過一項試驗,兩組大學生被要求準備報告。一組工作時十分安靜,另一組放音樂。
結果顯示,靜悄悄準備報告的大學生們,血壓上升,脈搏加速,而邊聽音樂邊工作的學生,血壓和脈搏都很穩定。
所以,如果你面臨一項緊迫的任務?先聽聽輕音樂吧。


4.多想好事。
找點時間,哪怕是幾分鐘,想想對你來說可親的人或可貴的事情。也可以構思一幅“安靜休假”的畫面。
我們經常感覺有精神負擔,是因為無法擺脫不滿、委屈和擔心等負面情緒,
如果多想讓你喜歡的人和讓你高興的事,效果可能就不同了。

5.走路散步。
工作很長時間後,當你感到緊張時,從桌子旁站起來,走上5到10分鐘,就會有明顯的效果。
專家證實,散步有助於人們平靜下來。有一批志願者負責照顧弱智老人,這是一項麻煩的工作,
志願者中每週堅持散步4次的,不怎麼煩惱不安,睡眠也好得多,血壓經常保持正常。


6.放慢呼吸。
放慢呼吸5分鐘,每分鐘用5秒鐘吸氣,5秒鐘呼氣。由於5秒吸5秒呼這個節奏與血壓波動的10秒自然迴圈相一致,
所以這一方法挺有效。通常緊張時呼吸既快又淺,幾次深呼吸就能放鬆肌肉。


7.輕鬆起床。
晚上入睡前或早晨鬧鐘響後躺在床上5分鐘,放鬆全身。躺下睡覺時總想問題,會影響你的睡眠。
早晨起床就緊緊張張,接下來的一整天也別想輕鬆。放鬆的方法是先繃緊腳趾,漸漸放鬆,
接下來腳掌、小腿肚子、大腿、臀部……直到上身、臉部肌肉。你會發現,全身放鬆後,精神可能也會隨之放鬆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